数字界名媛

有点子丰富 无法简介

史铁生专题报告之《我与地坛》高一写作

是高一的寒假作业🤫因为老师给了最高分就发出来啦

红绿灯是用了之前看到的文章《我们,故事,年年》的结构 真的很喜欢那一篇🥰


对史铁生的初印象是在余华的采访里有的,大概就是余华和莫言这几个人扛着史铁生上了火车还让他当守门员的故事,这个事迹应该还是挺有名的。后来是初中课本里的《秋天的怀念》,最后就是《我与地坛》,里面讲了很多,有关母亲有关朋友有关过去有关自己,读完后我无法将其称之为震撼,他偏是一束阳光,盈在窗前,迸发在杂草丛里。


人流是向前涌的潮水,每一个水分子与我擦肩而过,每一个故事在寻找下一个落脚点。十字路口,面前是红灯,三十多秒,“上帝的秘密是不尽的墙”。

每个人的出生意味着这个世界上又多了一间空白房间,成长就是装饰这间自己的房间,我们在墙上挖窗开门,企图与四周的房间建立连接纽带。墙给予我们自由,可我们每个人都被墙所困,墙是我们的面具,保护伞也是港湾,埋葬着说不出口的秘密。史铁生回忆过去的时候,写到一个朋友,孩子间的友谊真诚且纯粹,尽管最后走散了好像心里不会有太大的伤痛,往事都是往事了。后来他在地坛中遇到了许多人,来来去去,都是些普通但又不普通的人。有一对已年长的夫妻,妻子搀着丈夫,好像什么都变了,不变的大概是

他们之间永恒的爱;有长跑的朋友,戏剧性的事情一件连着一件,直到他离开也没等到自己的照片被展示出去;有智力有问题的小姑娘,美丽不是她的错,可她只能面对众人的无言和为了保护她而有的“回家去”。“走散”这个词我并不是很喜欢,它太悲伤了,可是走散和遇见才是人生的常态。朋友,过去,遇到的喜欢的女孩子,也许在我们的人生中不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是与其相伴的每一天,每一个时刻,因为彼此而有了意义。我们走向很多人,故而也错过了很多人。


二十秒,“她心里太苦了,上帝看她受不住了,就召她回去。上帝的考虑,也许是对的。”

亲人与朋友不同,失去的时候好像是带走了自己身上的一部分骨肉。在母亲这个人身上,史铁生费了大半的笔墨。另一面墙是青灰色的,小的时候他看见母亲走进那面墙里,他以为母亲消失了,于是乎对其产生了恐惧。史铁生在遇见别人的母亲的时候他想“他的母亲没有一个双腿残废的儿子。”,因为身体残疾的而产生的自卑变成了对母亲的愧疚,特别是在追忆他自己以前对母亲的冷落之后。我想对母亲的依赖是谁都会有的,我记得老太太去世的时候,外婆笑着对我说,外婆没有妈妈了,我登时感到有一股情绪在往上涌,却卡在喉咙里,强迫我要张开嘴。在《我与地坛》里也许史铁生想表达的还有我们总是不珍惜那些我们已经拥有了的东西,而那些免费的东西往往实际是最珍贵的。我与我身边的同龄人甚至是像我父母亲那样大的人可能都有这个问题,我们会因为长辈不厌其烦的唠叨和关心而感到厌烦,于是对他们态度恶劣冷淡。我们总是有一个思维定式就是我们身边的家人会永远陪伴在我们身边,可是我们即使想到了会有一天他们会离开我们也没有办法改变我们的这个习惯,以上帝视角来说,未免让我觉得可悲。


十秒。

他轻描淡写地略过这场病痛,“他落落大方地走出来了”。

在前面几章,我们看到的是史铁生的孤独,而地坛是他的救赎。地坛在那时也同样是无人欣赏且孤独的,所以史铁生会说他是为了地坛而来,这也就是他的宿命。在这本书里我认为他告诉我们的是活着有何意义,但是“谁又能把这个世界想明白呢“?他给了我们很多的结论:活着不是为了去干一件事,所以不要把生命和希望都寄托于一件事情上;不要去干扰别人的人生,也不要让自己的人生被干扰;梦要做的大点,但也要有勇气往前走。我非常喜欢这本书里的一句话:“一个人,出生了,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而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上帝在交给我们这件事实的时候,已经顺便确保了它的结果,

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目。”我是一个很喜欢抱怨的人,我时常觉得命运对我不公,凭什么其他人能过着富二代的日子而我却没有。但就在上一个学期,我的同学对我说她把她拥有的一切都看作是好运,她说她觉得自己很幸运,遇到好的朋友很幸运,遇到爱自己的亲人很幸运。这时我才发现父母开明,没有家暴,校园霸凌,巨大灾祸,穷困,出生在城市,会用智能手机,最大的烦恼可能只是期末考试的我并不普通,明明是少数人的一生,何来的普通,这是上帝给予我的福祉,而我比史铁生更幸运。他不普通,但他在无数个黑暗的日子里,抓住了一份希冀,他会庆幸他有了救赎。

多么不平凡的人,接受自己的命运,乐观地面对这一切,孤独顿时在这之中被化解。他在安静的地方,思考自己的人生,往事如烟,便再也没有什么能困住他。


林语堂先生说:“孤独这两个字拆开看,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蝴蝶,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的巷子口。”


绿灯。

我迈开脚步,我想我应该去拥抱这个世界,以痛吻我又何妨。

评论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